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育所邀NIU教授開全英課程 教學傑出獎得主:教育帶來機會

發佈日期: 2020-05-21
【教育所/師培中心/教育與人類發展研究全英語學位學程提供】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本學期延攬美國北伊利諾伊大學(Nor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 NIU)Dr. Thomas J. Smith擔任客座教授,除開設全英語課程並舉辦專題演講,提供學生更多元、寬廣的思考。Dr. Thomas J. Smith認為「教育帶來機會」,他鼓勵學生及早思考各學術階段,把握機會。

在NIU任教20年的Dr. Thomas J. Smith曾獲該校教學優良最高榮譽「教學傑出獎(Presidential Teaching Professorship Award)」,專長為「教育統計與教育研究方法」的他,在中山大學教育所開設「高等教育統計學研究」(Research in Advanced Statistics in Education)全英授課課程,吸引近20名碩、博士生選修、旁聽,其教學內容深入淺出,包括「線性回歸」、「廣義線性模式」、「結構方程模式」、「多層次線性模式」等,包含多元且紮實的定期評量。此外,課程全程使用免費開源統計軟體R,學生不需要再額外購買其他的軟體或專書,所習得的資料分析技能也不受特定授權軟體所束縛,能增進實踐於教育研究的統計學知能,養成「帶得走」的研究能力。

為使更多學生受惠,Dr. Thomas Smith以「A set of TIMSS regression studies」為題分享,示範如何透過次級資料分析來探討國際教育議題,而不一定要自己收集問卷才能進行研究。Dr. Thomas J. Smith也提供幾個取得大型資料庫的管道如ICPSR、OECD、Pew Research Center等。教育所研究生胡柏先表示,TIMSS和PISA都是長年以來受到熱門討論的資料庫,每當有新的結果出來,都引起社會高度關注,也是很多研究生的題材,「這次演講幫助我了解專家處理大型資料的過程中,所注意到的細節。」

Dr. Thomas Smith觀察到臺灣學生較為沉默寡言,而美國的學生則較勇於表達;但他同時也注意到,臺灣學生非常專注於課堂學習,表現出極大學習自主性和對自己負責的態度。他強調已與一些學生共同進行多項研究,非常享受與臺灣學生合作的過程,因為「可以感受到這裡的學生對『學習』有著內在的興趣。」Dr. Thomas Smith鼓勵所有學生累積更多觀察雨思考,參與學術研究以及在國際期刊發表研究成果。「教育能帶來很多機會」,他也勉勵碩士生盡其所能地盡早考慮修讀博士學位,「你獲得的教育越多,就能夠有越多機會,我希望確保所有學生都知道這一點。」

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及師資培育中心與NIU教育學院學術交流密切,Dr. Thomas Smith曾於2016、2018年到中山大學參加台灣教育研究學會(TERA)主辦的國際學術研討會,此次則受教育所莊雪華所長邀請至中山開課。中山教育所所長莊雪華表示,中山大學近年積極推動國際化,將「精進國際教研競爭力」列為優先執行策略,教育所已與比利時根特大學(Ghent University)簽訂雙聯學位,教育所及教育與人類發展研究全英語學位學程也與歐美名校簽訂雙聯學位意向書如德國漢堡大學(Hamburg University)、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等,此外,也正研擬與NIU教育學院簽署雙聯學位意向書,藉此增進學生出國研修機會。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