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發展特色

1. 課程多元開放,因應教改需

    開設多元課程供學生自由選修,豐富教育視野,呼應多元社會型態之需求。

2. 師資優良充足,理論實務兼顧

   提供優質的師資培育教育環境,充分發揮綜合大學培育師資的優勢資源。本中心專任教師根據其專長授課,亦根據師培中心專任教師之專長 與學術發展安排於教育研究所授課。各領域教材教法與實習輔導由曾有中小學教學經驗的專任教師擔任相關課程的授課。

3. 提供額外研習,加強服務精神

    鼓勵學生多元參與各項非正式課程(板書檢定、英文檢定、手語課程研習、網頁設計研習),師培中心規劃各項研習進修及服務學習活動,師資生於修業期間至結業前,每學期至少應參與服務學習活動 10小時,職前研習至少5小時,修畢職前教育課程至少完成總計40 小時的服務學習活動與20小時的職前研習。

4. 落實學生自治,重視師生溝通

    輔導師培中心學會的成立與運作,成為師資生與師培中心的溝通橋樑,透過學會團隊的合作,增進師生與同學之間的互動交流,同時設有學會辦公室,推舉學會會長,透過師資生與幹部積極參與並推動師培中心各項活動,藉此提升同學的教育知能及技能,並進而塑造師資生自治與社會參與的環境。

5. 活動競賽多樣,提升教學技能

   辦理年度教育週系列多元化活動,資訊媒體、多元教具設計以及教學演示觀摩等競賽,精進學生學科教學技能(PCK),邁進專業化領域。

6. 重視教學實習, 強化實作能力

    整合學科知識與教學實務為核心的教學實習情境,利用寒暑假於中等學校教學現場進行教學專業領域的教學實習演練,提升師資生在教學現場的困惑解決與專業領域能力的精進。

7. 辦理講座活動,厚植教甄實力

    每學期皆定期辦理多次的教育學程專業講座、地方教育輔導等研習課程,促進學生學習的廣度和深度。同時透過完善的實習輔導制度與刊物,以強化教師甄試的競爭力。

8. 建立導生制度,主動關心扶助

    本中心建立導師制,並規劃教育所暨師培中心學生輔導室,做為師生晤談與諮商輔導之用。中心規定授課教師需在課程大綱中明訂office hour的地點和時間,也成立建立學生學習狀況預警制度,進行學習適應不良學生的課業和心理輔導。也定期於每學期鼓勵教師參加學校與院導師知能研討會議或研習,以充實導師輔導學生的知能。

9. 善其事利其器,擴充教學設備

    為增進教育教學圖書和媒體資源,以利師生教學和研究的需要,除不斷充實本中心教育類書刊重點的紙本館藏外,也著重增購教育類電子期刊、資料庫、電子書和多媒體資料與教具。

10. 持續師培基礎,強化四大特色

      本中心教學理論及實務並重,除了一般師培課程目標之外,特別強調要培養師培生具有資訊融入教學、創意教學與課程統整設計的能力,以及增進其對特殊教育的體認。

11. 落實地方輔導,關懷弱勢學校

      辦理原住民地區中小學教育輔導工作,舉辦「教學工作坊」提升原住民地區之師資專業與教學能力。

12. 整合社會資源,協助推動教改

      協助辦理 遠哲科學基金會研習,舉辦數學教學工作坊與研習營,提升南部地區教師教學專業成長與增進學生對數學教學興趣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