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教育部109年11月13日臺教師(四)字第1090150244C號函:「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命題作業要點」修正發布,適用於110年度參加教師資格考試之報考人。

有關:「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命題作業要點」,業經教育部於中華民國109年11月13日以臺教師(四)字第1090150244B號令修正發布,旨揭作業要點修正適用於110年度參加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之報考人,公文及要點請參閱附件,如有問題歡迎與中心聯繫。

【重點節錄】
三、各類科應試科目除國民小學類科為五科外,其餘類科為四科,包括共同科目一科至二科及教育專業科目三科,應試科目名稱如下:
(四)中等學校類科:
1. 共同科目:「國語文能力測驗」一科。
2. 教育專業科目:該類科包括「教育理念與實務」、「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課程教學與評量」三科。

四、各科試題研發小組應依考試時間與應試科目之不同,訂定各科素養評量指標及題型,並配合課程改革、教育趨勢,將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教育政策及重大教育議題(包括精進學生學習成效政策、五育理念、品德教育、性別平等教育、人權教育、多元文化教育等)適時融入各科命題內涵與範圍。國語文能力測驗應同時兼顧本土作家、作品、文化等內容。題型為選擇題、非選擇題及綜合題(得包括選擇、是非、配合與問答題),各科題型及素養評量指標如下:
(一)國語文能力測驗:
1.題型:本考科題型分為選擇題、寫作及綜合題。
2.素養評量指標:
(1)語文理解:包括語文知識與閱讀理解。
A.語文知識:
a.字詞理解與運用分析。
b.文化常識與應用文書。
B.閱讀理解:
a.內容意旨。
b.篇章結構與風格欣賞。
(2)溝通表達:能以通順語句、適當結構,抒發主觀經驗並整合客觀資訊,以達成有效溝通。

(三)教育理念與實務:
1.題型:本考科題型分為選擇題、問答題及綜合題。
2.素養評量指標:
(4)中等學校類科:
A.了解主要教育思潮與理論之意義、規準、本質、目的及功能,並應用於各級學校教育。
B.了解並應用教育內外在社會環境與社會脈絡,包括巨觀、微觀二層面,如教育與社會公平、社會變遷、社會關係等。
C.了解我國主要教育行政與教育制度、教育法規與教育政策、學校實務及教育改革趨勢,並應用於中等學校教育情境。
D.了解教師專業倫理與實踐之內涵,並應用於中等學校。

(四)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
1.題型:本考科題型分為選擇題、問答題及綜合題。
2.素養評量指標:
(4)中等學校類科:
A.了解青少年身心發展理論、不同社經及文化背景之發展差異,並應用於教學與輔導。
B.了解主要學習理論(包括學習策略)與動機理論,並應用於中等學校學生學習與輔導。
C.辨識特殊需求學生之身心特質及鑑定歷程,並提供適切教育與支持。
D.了解班級經營、正向支持之原理與技巧,並應用於營造學生自律與自治、親師生夥伴關係及友善學習環境。
E.了解主要輔導理論與技巧、輔導機制與資源、輔導倫理與主要法規,並應用於協助學生適應與發展。

(五)課程教學與評量:
1.題型:本考科題型分為選擇題、問答題及綜合題。
2.素養評量指標:
(4)中等學校類科:本指標中所指稱之「了解」與「應用」,涵蓋師資生之情境應用、高層次思考、反思修正等表現,包括下列五項:
A.了解課程主要原理、課程發展與設計、課程評鑑之原則,以應用於中等學校課程、教學及評量。
B.考量社會變遷中之重要議題、課程政策與改革趨勢,以發展課程、教學及評量。
C.了解教學之主要理論與模式,以設計、實施、改善中等學校教學。
D.了解多元教學方法與策略、學習科技與資源,以應用於中等學校教學規劃與實踐(包括探究與實作)。
E.了解與使用多元評量方法(包括使用科技),以檢視學習進展,促進學生自我成長,及指引與調整教學。
瀏覽數: